集团简介
组织机构
资产结构
职能部门
主要企业
大事记
联系方式

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青岛新宝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青岛康通海洋纤维有限公司

青岛大学海洋高科技开发公司

青岛大学消防工程公司

青岛大学实业发展总公司

青岛大学科技教育开发总公司

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青岛大学海源汽车销售服务...

  首页 >> 集团概况

     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是学校内设直属部门,负责校办企业的日常管理、产权管理、资产管理,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校办产业的规划、管理、开发、服务及监督等具体工作。集团下设综合管理部、科技园管理办公室、财务部、项目部。
    校办企业集团现有下属公司(企业)18家,其中全资企业16家,参股公司2家,资产总额4.2亿元。共有职工400多人,其中事业编制职工31人。共有专业技术人员2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7人。
    2001年12月,通过资产重组,组建了具有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资产经营公司——青岛青大海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青大海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青岛大学校办企业的管理实现了由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以产权为纽带,缔结起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委托代理关系和建立起行使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选聘企业经营者,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以青岛青大海源集团有限公司为载体,青岛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已经通过了青岛市科技局的资质认定。
    2003年,经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的批准,成立了青岛大学科技园,青岛大学科技园是山东省首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同时还是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分园区。园区内设有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软件工业园、企业研发机构、商务办公区、技术交易中心等七大功能区,现有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入住企业108家,已初具规模。目前,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已经获得国家科技园的认定,具备资质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
    2013年9月,校办企业集团立足实际,通盘考虑校内校外两个因素,积极探索校办企业集团规范化建设的新路子、新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了集团和各企业之间的管控模式,改变了原“上下级”行政管理模式,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建立了以股权为纽带的“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管理体系。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了业务战略目标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工作流程体系和管理信息系统,在最大程度上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
    集团将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在新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校办企业集团将致力于经营管理学校经营性资产,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做好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工作。
    校办企业集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推动校办企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校办企业集团坚持市场导向,依托优势学科,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强势产业。
    校办企业集团全体职工坚持终生学习、感悟真谛、超越自我。
校办企业集团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与科技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推出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产、学、研结合和与地方相结合的原则,联合社会力量,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好大学科技园,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搭建良好的运作平台,架起学校与社会沟通、联系、合作的桥梁。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制度建设,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和符合我校特点的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管理规范、制度体系,狠抓贯彻落实,推进校办企业规范化管理进程,不断提高校办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
                                                    2013年10月6日

 



欢迎光临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网站
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
Qingdao University Affiliated Enterprise Group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传真:0532-85953922

  • Email:xchb@qdu.edu.cn         管理员信箱: 

  • 电话:0532-85955363           ©青岛大学®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