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青岛新宝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青岛康通海洋纤维有限公司

青岛大学海洋高科技开发公司

青岛大学消防工程公司

青岛大学实业发展总公司

青岛大学科技教育开发总公司

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青岛大学海源汽车销售服务...

  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新动能·创青春”2018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暨青年学生创业项目成果展上的讲话

2018年03月27日  点击:[]

在“新动能·创青春”2018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暨青年学生创业项目成果展上的讲话

(2018年3月23日,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尊敬的各位评审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我们的“新动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刚才我看了咱们的成果展出,感到非常兴奋。我要感谢今天来参展和参赛的同学们,你们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做出了示范性贡献!同时也要感谢专家们,尤其是今天接受我们聘书的三位专家,感谢你们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还有我们身边的这个创客大街,对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也是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社会方方面面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也想谈谈自己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我想首先是,大学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创业教育?过去,我们是在搞专业教育,以学习为主,以学专业知识为主。今天的大学教育,它应当具有什么样的功能结合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大学的教育必须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过程中,成为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深度融合起来,要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专业教育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创新创业教育是专业教育的延伸和拓展,甚至在某些方面,它是专业教育的目的和归宿。所以,我们必须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否则,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就仅仅是过去我们大学里面所做的一些展示、一些样品。大家看,在我们的大学里,有团委、有学工部、有教务处,每一个条线上,都有一些服务我们青年学生的活动和项目,这样一些活动都很好,但是,过去我们都只是停留在“活动”层面上,而没有进入到“教育”层面上,只是一种课间操、午间茶,是展品,不是产品,是展台,不是讲台,是样品,不是教育培养的人才。所以,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创新创业教育在大学人才培养中的“那条腿”问题,要补上这条腿,现在只有一条,是跛腿的。

第二,创新创业教育必须覆盖到全体学生,应该是普惠的,所有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都要在大学接受基本的创新创业教育训练。要让所有的学生都埋下创新创业的“基因”,使你将来进入社会后,因为有了这个方面的基因,碰到了合适的土壤环境,就能生根发芽,就有可能创业,就有可能成功地创业,同时也可以缩短你创业的痛苦历程,因为在大学期间,你把这种创业失败前移了。

第三,创新创业教育在大学不是某一个阶段的事情,应该是全过程的、全链条的。所以,从本科,到硕士,乃至到博士,是贯穿的、连续的过程,一直到走向社会。所以,我们需要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覆盖,全过程,普受益,可持续”。但是,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功能”是什么呢?它的核心是“教育”,不是创新创业本身,更不是创业本身。不能以是否成功论英雄,而是要以是否接受了这个过程为目的,也就是“基因”教育。就是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让你玩起来,把你的激情调动起来,把学生从教室出拉出来、走出来。这样你的整个接受教育的过程才是完整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本身就是对我们专业教育水平和质量的一种检验。

为此,第四,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一定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接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为国家未来“接招”的人。现在我们山东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家层面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国家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方式转换。中国的经济要从我们过去的速度型走向质量型,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需要在全球引领产业发展的未来,要从过去的跟跑到并跑到领跑,那么,领跑谁来领?就是各位!怎么领?就要通过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种下“基因”,未来你才有可能领跑。所以,我们做这样的人才储备工程,意义就非常重大!为此,我想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创新创业教育,否则,我们摆地摊也是创业,卖地瓜也是创业。当然,我不是说那个不重要,但那个不是大学的功能,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一定是像刚才几位同学展示的成果。为什么我感到很兴奋,正是因为我们把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转换成这种“动能”了,让我看到了未来产业的希望,看到了创新驱动未来人才储备的希望。

以上是第一个方面,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创业教育。接下来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大学要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什么样的条件呢?我觉得至少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就是对接全覆盖,所有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要搭建一个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覆盖平台。要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学生在大学期间人人都有的一个体验过程。所以,我们要实现“四进”:要进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要进我们的课程体系,要进我们的课堂,要进我们的学分。没有进方案,进课程,进课堂,进学分,就实现不了全覆盖。我们要让“四进”成为学生毕业的必备条件,没有这个,他就毕不了业,就离不开学校,就走不出去。这不是强制,而是我们必须提供的一种教育,否则所谓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就没法结合!

第二个层次呢,今天我们的创客大街就是一个示范。我们要建设一个创客空间或众创空间,而且最好能够形成聚集区,可以互相感染影响。所以,这个创客大街非常好,有政府出资,就是在我们校园旁边,这就是试验田。要让我们的孩子们走出去、玩起来、嗨起来,让这个地方充满咖啡味,让这个地方成为最繁荣的地方、最热闹的地方、最有激情的地方、最能洋溢我们青春的地方。在众创空间里,你就来聊,就来侃,可以随意地、天马行空地想。所以,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创客平台,让孩子们能够玩起来。

第三个层次呢,就是创业孵化器。玩着玩着,有的人就真想创业,手痒痒想试试看。我们也得有这样的平台,要给他们提供孵化条件、孵化器。这一点,我们可能一下子还达不到,但是,我们可以跟地方、跟企业家们对接呀,我们青岛有红岛、蓝岛,有条件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孵化机制。

所以,从全体学生的“全覆盖”到部分学生的“众创空间”到少数学生的“孵化器”,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大功能,搭建三个平台。

第三个方面是,要搭建这样三个平台,需要什么支撑呢?我想至少需要五大支撑体系。第一是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课程体系和创业课程体系这两类都得有。否则的话,你修什么学分呢?而且这个应该是套餐,有大量的创新创业课程供给,因为我们有不同类型的、不同专业的、不同兴趣的同学来选择他们的学分。比如4个学分,我想,这是基本的。4个学分背后需要支撑的是N门课程。第二是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我们能不能搭建这种创业训练营呀?可以学生自己来组织。让我们的企业家们参加,搞成跟俱乐部一样的,大家进行这样的训练。第三是孵化体系,这个不多讲了。第四是“导师+”体系。校内外导师相结合,更重要的是要请我们的企业家们担任创业导师。所以,我们今天要感谢3位企业家,我觉得这是个开始。我们应该有个企业家的群,成为我们“导师+”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校内外结合,校外可能更重要,我们校内的导师、专家学者更偏重创新教育,校外的导师更偏重创业教育。第五是基金支撑体系。要建立一个创新创业基金,拿这个钱让学生们玩才行。一毛不拔,一分钱没有,玩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有。为此,要建立一个基金,规模大小可以根据能力,但是一定要有,用来支持我们学生,将他们牵引出来,给他们“种子”钱。所以,我们要真的能够玩起来、能够动起来。

我想,有了以上五个方面的支撑,有了我们的三个平台,有了我们真正把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的教育理念,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在大学里就可以形成。

所以,我想学校应该拿出办法来,把这个工作抓起来。请汪校长牵头,带领我们相关部门参加。我觉得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如何让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的局面形成起来。第二,如何让我们今天这些同学的示范效应在全校传播、传染。要形成传染效应、示范效应。刚才几个同学讲得非常好,通过创新创业活动将他们的能力都锻炼出来了,都有企业家范了。第三,要把这个创客大街用好,让它成为我们青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园地、实践基地、创业阵地。

借这个机会,我想表达的就是这样一些想法。衷心地祝愿我们今天的活动取得成功。

谢谢!

 

欢迎光临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网站
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
Qingdao University Affiliated Enterprise Group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传真:0532-85953922

  • Email:xchb@qdu.edu.cn         管理员信箱: 

  • 电话:0532-85955363           ©青岛大学®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