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生活
组织机构

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科研成果转化办公室

青岛新宝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青岛康通海洋纤维有限公司

青岛大学海洋高科技开发公司

青岛大学消防工程公司

青岛大学实业发展总公司

青岛大学科技教育开发总公司

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青岛大学海源汽车销售服务...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生活 >> 正文

刘家义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录

2017年05月12日 杨熙胜 点击:[]

刘家义强调,要针对山东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防止“窄”的问题,从更宽视野更广领域谋划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生动实践,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防止“空”的问题,充分挖掘、阐释优秀传统文化,用足用好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

三要注重正面引导,防止“软”的问题,敢于主动发声、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地讲我们的制度和优势,帮助师生在历史对比、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虚”的问题,注意把握形势变化,了解师生所思所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五要重视师德师风,防止“失范”问题,引导教师注重传道育人,注重修身立德,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刘家义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要把握和处理好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商业活动的管理,加强互联网管理,净化网络空间,切实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二、要把握和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各高校要通过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制度,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推动建立平等民主、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三、要把握和处理好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在提高思政课专业水准的同时,深入挖掘和利用各类专业课蕴含的德育要素,增强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形成协同效应。

四、要把握和处理好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利用课堂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使理论讲授更接地气;多组织开展一些能够开阔学生眼界、增加学生体验、丰富学生生活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活动,为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锻炼舞台。

五、要把握和处理好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在坚持好传统好做法的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和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鼓励师生利用所知所学,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欢迎光临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网站
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
Qingdao University Affiliated Enterprise Group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传真:0532-85953922

  • Email:xchb@qdu.edu.cn         管理员信箱: 

  • 电话:0532-85955363           ©青岛大学®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