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青大,提升专利质量

2017年06月01日  点击:[]

助力青大、提升专利质量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
李龙彪

    近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发布了2017中国大学专利获奖、专利授权排行榜,根据各项指标对国内大学进行了排名。我校2016年获得专利授权数量362件,在中国大学2017专利授权排行榜中排56位,取得了较好的名次,这与我校近年来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与培养分不开,与老师们埋头钻研的精神和毅力也分不开。在取得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同为省属高校如山东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的差距,需我们共同努力,按照学校“十三五”战略规划目标,继续提升我校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我校的综合实力。
    高等学校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于一身,拥有发展知识经济的智力资源队伍及一大批知识成果,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是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发源地。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数量是一个学校科技活动的重要指标,可较为直观地反映一个学校的科技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是学校整体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
    发明专利作为一项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才能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从而带动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促进社会进步,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作为我校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部门,它承载着更重要任务就是实现我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发明人充分分享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收益,同时反哺教学和科研。
   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自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成果转化法》颁布实施以来,我校及时跟进进行了顶层设计。
    首先构建更加符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体制,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青大科字【2016】16号),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成果的所有权、收益权、分配权等三权的处置方式,货币性资产收益和股权入股等权益划分的方式等,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
     其次,建立更加顺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
1、为加强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组织和协调工作,我校成立由分管校长任组长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小组(见青大办字【2017】2号文),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
2、为更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学校成立科研成果转化中心(见青大党字【2016】3号文)统筹专利等科技成果管理、技术转移、资产管理、股权分配、收益分配、法律等事务,借鉴了国外高校成果转化的模式和做法,把以前大部分高校通常以发明人自主转化的模式转变为由发明人、社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联合体,形成信息、资源、技术互联互通,全面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3、制定科技成果转化部门职责,形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流程、建立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公示制度等。
4、建立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激励机制,学校将科技成果转化纳入学校科研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学院(学部、直属科研机构)年度科研基本任务考核指标,与人才工程、岗位评聘、绩效考核、导师上岗挂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5、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的分配比例。转让职务科技成果净收益的90%用于奖励发明人和研发团队。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入股实施转化的应将70%的股份奖励发明人和团队。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紧紧围绕专利的运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条主线开展工作,根据发明人反应的较突出的成立学科性公司问题,近期出台了《青岛大学成立学科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在全校征求意见。
    全方位推进我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成果转移转化的源头出自高质量的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的刘菊芳司长日前在青岛调研时指出全国高校的专利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仅有1.9%,反应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同时反应了高校专利质量有待提高,为提升我校专利运营管理水平,日前,我校和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他们专业化的人才优势、转移转化信息平台优势、投融资优势及青岛市支持的各种优惠政策,通过对我校的科技成果进行梳理、筛选、评价、评估、对接、资金扶持等加快推进我校的成果转移转化。其次,推进与专利服务代理机构的合作。是为提升我校专利授权的数量和质量及成果转化的数量,针对部分教师对科研成果的鉴定和论文的发表程序比较熟悉,而对知识产权的申请、授权、保护的能相对薄弱的问题,我们和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实地考察调研了12家专利事务服务中介,从中选取8家资质高,服务优良,在业界口碑良好的专利事务服务中介,同他们签订合作协议,涵盖了从专利的撰写、申报、专利的风险评估直至专利的转移转化等业务链条,在提高专利的授权率降低申报成本方面给予老师更大的帮助,促进我校专利申请和授权的专业化水平,为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科技支撑,申请专利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将专利转化成实现生产力实现其自身价值。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网站与今年出正式上线运营,中心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充实内容,以网站为平台搭建起我校的专家信息库、专利技术成果库、技术需求库等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
      2016年底《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的相继出台,都体现了国家对知识产权发展的更高要求。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紧跟国家政策,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以专利为抓手,以促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为己任,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为提高我校的综合实力建设双一流高校做出贡献。

欢迎光临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网站
青岛大学校办企业集团
Qingdao University Affiliated Enterprise Group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传真:0532-85953922

  • Email:xchb@qdu.edu.cn         管理员信箱: 

  • 电话:0532-85955363           ©青岛大学®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